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名家觀點/全球FTA快轉 台灣原地打轉

名家觀點/全球FTA快轉 台灣原地打轉
當國內因ECFA服貿協議之審查程序陷入僵局時,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卻在加速進行。其中又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韓FTA、中日韓FTA及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TTIP)的發展最值得台灣憂心。 TPP在馬來西亞才剛完成第18回合談判,日本已經正式加入談判。在日本加入後,TPP共有12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FTA;在美國的強力主導下,預計TPP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談判。
未來TPP將會主導全球經貿規範的制定,特別是在認證標準、智慧財產權制度、勞工規約、農產品規範及其他境內措施等,會有明顯變革,對台灣影響很大。
TPP也會產生骨牌效應,加速其他FTA的進行。由原東協加六的16國所組成的RCEP也將在今年9月於澳大利亞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預估將在2015年建構完成。中韓FTA已完成第六輪談判,雙方在多項議題達成共識,極有可能在2014年到位。中日韓FTA也將在下個月啟動第二回合談判。另外,由美國與歐盟所形成的TTIP也已完成首回合談判,不但確定談判架構,並設定兩年內結束談判的目標。
上述五個FTA共涉及48國,占台灣出口市場比重高達92%,我們很難想像未來在這些FTA夾擊下,台灣所面臨的嚴酷競爭。
特別是目前FTA均強調透過市場開放、產業合作及貿易便捷化,並搭配嚴格原產地規定,以加強區域內成員分工及供應鏈整合,不但會對台灣產生貿易排擠效果,更會衝擊到台灣產業的國際分工。
面對來勢洶洶區域經濟整合浪潮,各國均下定自由化的決心。例如南韓主管FTA的產業通商資源部,最近提出了「新通商路線圖」,制定了未來FTA戰略。除了中韓FTA外,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以及其他新興國家,均是南韓鎖定洽簽的對象。南韓也訂出在2017年,出口至FTA國家占總出口比重達到70%,2023年提升至85%的目標,屆時南韓FTA全球網絡幾乎已建構完成,台灣將面臨更嚴酷的競爭。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第三支箭的新成長策略,更將市場開放、進行結構改革與推動FTA為主要方針。日本不但不畏懼開放市場,反而希望透過FTA進軍全球。安倍首相更指出未來惟有開放市場,讓日本企業接受自由化的淬鍊,日本經濟才有可能浴火重生。
中國大陸也積極建構FTA網絡,並鼓勵企業走出去。另外許多開放程度遠比台灣低的東亞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及越南也早已加入TPP,願意接受自由化的考驗。
相較於東亞各國開放的決心,台灣對自由化仍充滿雜音。只希望自己「走出去」,卻不容許別人「走進來」;再加上對於中國大陸的意識型態,使得自由化的步伐更加蹣跚。以ECFA服貿協議為例,對中國大陸的開放程度,只是部分回歸到對外資開放的水準,遠不及其他FTA的幅度。如果連此種開放也擔心會影響到數百萬勞工,重創台灣經濟,台灣未來將如何面對國際競爭?
自由化已成為國際趨勢,如果因抗拒開放而裹足不前,台灣未來絕對不可能在FTA開疆闢土。因為別的國家不會跟一個具有保護心態、封閉思想的國家進行FTA談判;更不會與在談判桌上簽署FTA後,再要求逐項修改的國家接觸。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2013/07/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全球FTA快轉 台灣原地打轉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E5%90%8D%E5%AE%B6%E8%A7%80%E9%BB%9E%EF%BC%8F%E5%85%A8%E7%90%83FTA%E5%BF%AB%E8%BD%89%20%E5%8F%B0%E7%81%A3%E5%8E%9F%E5%9C%B0%E6%89%93%E8%BD%89-8045361.shtml#ixzz2ZobnotQ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