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佛蘭克專欄/歐洲國家 從未擺脫這波衰退


佛蘭克專欄/歐洲國家 從未擺脫這波衰退
英國國家統計局6月下旬發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數據似乎令人振奮,因為2011-2012年冬季的經濟並未如先前估測的連兩季負成長。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英國經濟出現的第二次衰退應從歷史紀錄中抹除,而這應該讓保守黨政府感到很欣慰。然而實際上這沒有值得欣慰之處。 問題不在於二次衰退 (或三次),而是經濟是否一直處於一次大衰退中。英國人其實很清楚國內經濟從2009年中觸底後,一直未收復衰退失地的一半:GDP仍比危機前的高峰低近4%。如果歐洲國家改用類似美國的經濟周期標準,那麼英國的大衰退很可能根本未結束。
如果採用美國標準,對愛爾蘭2013年初再次陷入衰退的報告也會有不同解讀。愛爾蘭GDP至今尚未收復2007年顛峰與2009年谷底間的一半失地。若照美國的標準,愛爾蘭根本未擺脫最初的危機。
依照美國的標準,義大利一直未走出五年的衰退:2010年的復甦極弱,才收復三分之一損失的產值,便再度陷入2011年的衰退。而新衰退更加嚴重:現在義大利GDP比2008年還低8%。
衡量標準的問題聽起來可能像是無關緊要的技術細節,但對現實世界的影響可能很大。那麼,歐洲和美國判定衰退的標準有何不同?
經濟學家通常把衰退定義為經濟活動下降的期間。歐洲國家也像多數國家一樣適用簡單的原則:GDP連續下降兩季即為衰退。
美國判定衰退起止時間的機構是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商業周期判定委員會。該委員會判定美國經濟的波峰和波谷並不光靠量化的規則,還參考最新公布的GDP與就業等指標,部分原因是生產數據出錯和修訂很常見。
此外,委員會也不死抱兩季的原則。如果有兩季GDP急劇下降,中間夾著一季出現微弱成長,委員會通常會判定仍處於衰退。同樣,即使在低谷後連續出現幾季正成長,委員會也未必宣布衰退結束,而會等待經濟充分恢復,未來若有新衰退也不會被視為舊衰退的延續時才宣布。
倫敦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PR)十年也創立類似的歐元區商業週期判定委員會,也採用不局限於兩季原則和參考多項數據的標準。
該委員會宣布2009年第2季後歐元區的大衰退結束,與美國宣布的衰退結束時間幾乎相同。該委員會也宣布2011年下半年第二次衰退開始,且持續至今未結束。
正確的判斷也許是:德國等國家在二次衰退間的成長足夠強勁,使歐元區整體經濟到2011年中,得以收復2008-2009年間衰退的三分之二。
我們不能說歐洲和其他國家採用兩季原則判定衰退是「錯誤」。與其把判定責任交付給未經選舉、也不承擔責任的象牙塔經濟學家委員會,這種簡單透明的自動判定程序自有其優點。
但這種原則也有缺點,例如數據修正後也需要對周期的日期作修正。還有影響更深遠的缺點,如愛爾蘭和義大利民眾被告知經濟又陷入新一輪衰退後,可能認為他們的政治領袖最近又犯了什麼錯。但如果這些國家五年來一直沒有走出衰退,這也許意味領導人在這段期間一直犯同樣的錯誤。這種區別不能說不重要。
(作者Jeffrey Frankel是哈佛大學資本形成與經濟成長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2013/07/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佛蘭克專欄/歐洲國家 從未擺脫這波衰退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45394.shtml#ixzz2ZrDCVHq8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