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日股 最佳股市頭銜恐不保

日股 最佳股市頭銜恐不保
日本股市今年表現亮眼,但日股要進一步上漲,光靠日圓貶值已不夠,必須再強化內需與企業獲利。
(歐新社)
日股為今年全球表現最佳股市的頭銜可能不保,因為日圓貶值與日股上漲的關聯性已從高峰滑落,股市若要進一步走揚,內需須強勁回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安倍經濟學」政策,包括同時推出貨幣寬鬆、刺激支出與促進成長措施,已壓低日圓匯率並帶動股市漲幅勝過其他已開發國家。日本汽車、電視與遊戲機等知名品牌,強化市場認為日本是個會受惠於幣值走貶的出口導向國家的普遍看法。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摩根大通,日本貨物出口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5%,幾乎與歐元區相同,也比美國的10%高不了多少。再者,MSCI日本指數成分股企業從海外賺取的營收比率為35%,低於美國的40%與歐洲的66%。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師莫里斯說:「我們居然認為日本是出口導向國家。市場或許過度強調日圓對日股的重要性。我們將重新關注日本企業需改善獲利能力及國內營收成長,因為光靠日圓貶值還不夠。」以美元計價而論,MSCI日本指數今年來漲幅達22%,高於美股標普500指數的17.8%。這密切反映日圓的走勢,日圓兌美元的價值今年一度跌掉五分之一。然而,日股基準的日經225指數已自5月23日的5年半高點迄今下跌8.6%。日經指數與美元/日圓匯率的相關性在6月中旬攀抵0.66的高峰,但本周已跌至0.47。流入日股共同基金資金也較4、5月大幅下滑。理柏(Lipper)估計,當時兩個月資金淨流入125億美元,但6月流入金額為17億美元。長線投資人對其他已開發市場的信心更甚於對日本的信心。霸菱資產管理公司調查,14%的退休基金經理人表示未來十年美股上漲的潛力最大,4%的人認為是歐洲,但沒人看好日股。日股估值也成問題。日股未來12個月的本益比為14.3,雖低於10年平均值,但在全球最貴估值的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墨西哥。
圖/經濟日報提供
長期而言,日本企業須提升獲利能力。以MSCI指數來看,日企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僅8%,是美國一半,也不如歐洲的12%。F&C投資公司多元資產投資主管尼文已將他對日股加碼的部位減半,表示「雖然大量挹注流動性正有助消費與房市,但資本支出尚未改善且日圓依舊容易波動」。
【2013/07/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股 最佳股市頭銜恐不保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6%97%A5%E8%82%A1%20%E6%9C%80%E4%BD%B3%E8%82%A1%E5%B8%82%E9%A0%AD%E9%8A%9C%E6%81%90%E4%B8%8D%E4%BF%9D-8027096.shtml#ixzz2Z0gIGAY8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