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叩關國際民航組織邁出一步

叩關國際民航組織邁出一步
繼我國與紐西蘭成功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之後,再傳出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由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這是馬政府外交舞台上一連串的成果展現,將使我國民航業更能跟上國際腳步,可喜可賀!中華民國是ICAO創始會員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連帶也被排除在外。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台灣與ICAO的關係,就像與其他國際組織一樣,多年來總是透過其他各種間接的、非官方的管道,以取得台灣所需要的最新專業資訊。其間的艱辛,可以想見。媒體亦報導了,過去ICAO在不少民航協議上,由於台灣並非會員國,被排除在相關議題的考量之外,導致誤會叢生。這對台灣的民航業固然不公平,即使對ICAO理應掌握國際民航整體資訊,又何嘗有助益呢?特別是,當台灣與大陸的民航往來班次大幅增加之際,台灣民航業尤其需要ICAO提供的最新規範與資訊,方能確保飛航的安全與品質。這次美國在行政與國會兩部門,聯手合作打開台灣重返ICAO的大門,我駐美外交單位的努力功不可沒。大戰略上,台灣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讓中國大陸不致太阻攔台灣加入民間國際組織,相信也扮演了重要的背景因素。台紐的經濟合作協定,亦是這種氣氛下的成果。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法案時,特別聲明這無礙於美國信守的「一個中國」原則,就可看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進軍 ICAO能否達陣,中國的態度依舊很關鍵。台灣的外交處境,必然與兩岸關係呈正相關。兩岸愈能取得彼此信賴,就愈無必要在國際上敵對競爭。中國迄今沒放棄一中立場,但台灣確實擁有一定的國家條件與地位,北京想推進兩岸互動,必然不能漠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最好的方式,還是彼此多一點共識與默契,並尊重對方的立場。台紐簽訂經濟合作協定,是依WTO原則以「台澎金馬關稅區域」為名;而這次美國則是強調支持台灣參與「不以國家為會員」的國際組織。由此可看出,以實質參與為目的,不在名稱上斤斤計較,顯然是效果最大的策略。


全文網址: 叩關國際民航組織邁出一步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27597.shtml#ixzz2Z0nlNXYY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