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日本消費者調查 物價一年內看漲5%

日本消費者調查 物價一年內看漲5%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最新調查顯示,日本消費者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升高,為日本銀行(央行)打擊通縮的策略見效再添佐證。根據日銀5日公布的調查,在2,273名消費者中,有80.2%的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內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將上漲,比率高於3月調查的74.2%。
受訪者平均預期未來一年內物價將上漲5.1%,漲幅大於先前調查的4%。這些數據已排除明年4月調漲銷售稅帶來的影響。
經濟學家說,這項調查中的預期通膨率通常比整體物價水準高很多,因為相較於價格穩定或正在下跌的產品,一般消費者對價格持續上漲的產品較敏感。日本5月剔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一年前相比持平。
日銀今年稍早推出規模空前的貨幣寬鬆政策,誓言在兩年內終結阻礙成長的通縮,達到2%的通膨目標。
野村證券公司資深經濟學家尾 秀一說:「日本的通縮最終將轉為通膨,問題在於日銀能否在兩年內達成通膨目標。」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將改變日本企業和消費者「通縮心態」列為他施政的優先要務之一。
黑田表示,一旦企業和消費者相信通膨即將來臨,他們將增加支出和擴大投資,進而舒緩日本的通縮壓力。
在安倍經濟學刺激下,日本經濟加速復甦的跡象不斷浮現。
日本大型製造業者6月的信心指數是兩年多來最高,工業生產、出口和消費者物價等數據也有所改善。
【2013/07/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本消費者調查 物價一年內看漲5%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6%97%A5%E6%9C%AC%E6%B6%88%E8%B2%BB%E8%80%85%E8%AA%BF%E6%9F%A5%20%E7%89%A9%E5%83%B9%E4%B8%80%E5%B9%B4%E5%85%A7%E7%9C%8B%E6%BC%B25%25-8010505.shtml#ixzz2YFS4Jkwo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