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意外 6月外銷訂單衰退3.5%

意外 6月外銷訂單衰退3.5%
意外!6月外銷訂單竟衰退。經濟部昨(22)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只有351億美元,不僅比5月下降,也較去年同月衰退3.5%。外銷訂單連五個月走衰,而且衰退幅度是近三個月最大,預示第3季出口難起色。上個月發布的5月外銷訂單動向調查,訂單金額的動向指數為53.5,超過50,經濟部當時研判6月接單會比5月好,今年5月接單金額是363.3億美元,去年6月是363.8億美元,也因此判斷年增率可望轉呈正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但6月實際數字卻比5月差,而且差很多,差了10億美元以上。5月接單較去年同月才減少0.4%,減幅已連三個月縮減,6月減幅擴大到3.5%,破壞了訂單轉好的上升曲線。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個人電腦需求疲弱、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不振,拖累了資通信及電子產品表現;傳統貨品訂單也沒有明顯提升,所以接單不如預期。 主要貨品類別,近期扮復甦領頭羊的資通信產品衰退3.9%,除電子產品較去年同月小幅成長0.4%外,各大類產品全數衰退,而且衰退幅度超過資通信產品。其中以機械和電機產品衰退幅度最大,各衰退8.4%及15.5%。 先前機械廠商極為擔憂 匯率問題,林麗貞表示,近期日圓匯率相對穩定,6月廠商這方面的擔憂明顯減少,甚至接獲日本「大單」。不過由於日本對台灣液晶螢幕和電腦相關產品訂單持續下滑,使6月來自日本接單仍衰退12.8%。 主要接單地區方面,除了日本訂單衰退外,來自歐洲的訂單也大幅衰退,年減10.4%。值得注意的是,6月自大陸接單只有89.2億美元,若排除春節影響,是2010年11月以來首次降到90億美元之下。6月只有美國和東協六國訂單呈正成長,年增率小升2.6%和5%。 下半年訂單不樂觀嗎?林麗貞認為,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接單旺季,國際手機及平板電腦大廠下半年可能推出新品,有助於相關供應鏈訂單回升。
【2013/07/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意外 6月外銷訂單衰退3.5%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E6%84%8F%E5%A4%96%206%E6%9C%88%E5%A4%96%E9%8A%B7%E8%A8%82%E5%96%AE%E8%A1%B0%E9%80%803.5%25-8045328.shtml#ixzz2ZocMJgN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