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日投資東南亞創新高

日投資東南亞創新高
日本企業今年在東南亞國家購買資產的金額創新高,法新社報導,部分原因是日本想和中國大陸保持距離,加強在經濟快速成長的東南亞立足。 一九九○年代,台灣也曾在李登輝主政時期推行類似的「南向政策」,由政府帶頭加強對東南亞地區投資,目的是在遏制台商對大陸過度依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五日將啟程前往東南亞訪問三天,走訪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數據顯示,日本企業今年在東南亞的購併金額將創下歷史新高。分析家說,大陸薪資水準水漲船高,加上中日之間的領土主權糾紛影響雙邊貿易關係,使得日本投資大陸的興趣大減。日本和南韓也因類似爭執和歷史問題,關係緊張。

圖/聯合報提供
統計顯示,今年日本企業已砸下八十二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五百億元)在東南亞各國進行企業購併,這個金額已創下史上新高,而今年還有五個月。去年一整年,日本在東南亞的購併金額只有六點一四億美元。而先前的年度東南亞購併金額紀錄,是二○○六年的七十六億美元。 兩件金融投資購併案,讓今年的金額衝高。一是三菱東京UFJ銀行本月耗資五十六億美元,買下泰國Ayudhya銀行。另外,三井住友銀行也出資十五億美元,收購印尼PT銀行百分之四十股權。三菱東京UFJ銀行還以七點四億美元買下越南國營Vietin銀行兩成股權,是越南金融史上最大一筆外資投資案。 豐田汽車也準備在東南亞擴廠,包括以二點三億美元在印尼設立引擎工廠,將在二○一六年開始生產。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分析家須崎說,日本企業一直在尋找中國大陸以外的投資地點,「這個趨勢很可能持續到未來五至十年」。 而且,雖然去年底以來因「安倍經濟學」的貨幣寬鬆政策,日圓相對美元持續弱勢,讓日本企業海外併購成本提高,但日本企業仍毫不手軟,持續「錢進」東南亞。 安倍首相今年五月訪問緬甸時,四十多位日本大企業老闆隨行。當時安倍宣布經援緬甸數億美元,並取消緬甸積欠日本的十八億美元債務。須崎說,日本政府對投資東南亞非常積極,甚至鼓勵企業透過政府相關金融機構進行投資。
【2013/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投資東南亞創新高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50923.shtml#77#ixzz2ZzhN8bO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