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嚴震生/台紐ANZTEC:參與區域整合的敲門磚

嚴震生/台紐ANZTEC:參與區域整合的敲門磚
台灣與紐西蘭昨天簽署兩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這是台灣繼十年前展開FTA簽署後,第七個自由貿易夥伴,前五個分別為中美洲的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等邦交國,另一個則是中國大陸。儘管台紐雙邊貿易金額不大,二○一二年僅達十二億美元,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百分之零點二,但它卻有深遠的意義,勢必成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敲門磚。首先,儘管紐西蘭不過是我國第四十大貿易夥伴國,但其貿易量卻超過以上五個中美洲國家與台灣貿易的總合。現在台灣是紐西蘭第十二大貿易夥伴,有一定的分量,不過過去台灣原本長期是在前十名,這次透過ANZTEC的簽訂,應朝回到原來排名的目標前進。
其次,台灣與紐西蘭的經濟互補性較高,雖然紐西蘭的農產品進口可能對我國農民生計有所影響,但由於它位處南半球,其農產品與我產季相反,和它簽訂ANZTEC對我農業造成衝擊比較能夠控制。
第三、我國前五個雙邊的FTA是基於外交和政治的考量所簽訂的,並沒有太多實質的經貿利益。同時它是和邦交國所簽訂者,因此在執行方面的複雜程度較低。紐西蘭是台灣與第一個非邦交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儘管我國仍用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名稱—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未來雙方的經貿互動和FTA執行方面,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將更加獲得接受與承認。
第四、紐西蘭是富人俱樂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一員,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創始國,更是以東協(ASEAN)加六為基礎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之成員國,擁有先進而自由的經貿體制。台灣與紐西蘭簽署ANZTEC有助於為我國未來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並創造參與TPP的有利條件。
最後,我們在三年前和中國大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許多人擔心在中國大陸作出讓利的同時,台灣的經貿將會愈來愈依賴中國大陸,不僅會受到大陸經濟成長的起伏產生波動,更有可能讓對岸輕易透過經濟制裁達成政治目的。馬英九總統當時表示ECFA是我國簽署FTA、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一塊敲門磚,政府也隨即展開和新加坡及紐西蘭的FTA談判。不過,由於這兩項談判遲遲尚未有結果出現,讓部分憂心人士質疑馬政府是否上了北京的當,不僅台灣經濟向大陸過度傾斜,同時也沒有任何一個新的FTA完成簽署,會使我國經濟發展益加孤立。
如今台紐ANZTEC已完成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議也在倒數計時的階段,顯然北京並沒有在這個議題上對我方進行太多的干擾。台紐ANZTEC的簽署是否與ECFA有直接的關係,尚待證明,因為各國會將ECFA視為兩岸之間的特別協定;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紐ANZTEC確實會對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有幫助。因為若紐西蘭能和台灣簽署ANZTEC,亞太地區其他和我國雙邊貿易量更大的國家,當然也願意跟進。我們有理由樂觀的相信,台紐ANZTEC的簽訂,將會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敲門磚。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2013/07/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嚴震生/台紐ANZTEC:參與區域整合的敲門磚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E5%9A%B4%E9%9C%87%E7%94%9F%EF%BC%8F%E5%8F%B0%E7%B4%90ANZTEC%EF%BC%9A%E5%8F%83%E8%88%87%E5%8D%80%E5%9F%9F%E6%95%B4%E5%90%88%E7%9A%84%E6%95%B2%E9%96%80%E7%A3%9A-8021022.shtml#ixzz2Z0n8uIu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