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仰光商辦租金 比曼哈頓高

仰光商辦租金 比曼哈頓高
緬甸去年實施開放、歐美解除制裁以來,跨國企業大舉入駐仰光,但這個緬甸商業重鎮卻只有三棟辦公大廈。因供不應求,租金漲到比美國紐約曼哈頓下城區還高。 這三棟辦公大廈其實都不到27層,租金一年半漲近四倍,如今每平方英尺叫價100美元,房仲業者世邦魏理仕(CBRE)所公布紐約曼哈頓下城區不到75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投入緬甸房地產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祐瑪戰略控股(Yoma Strategic Holdings)估計,仰光需要至少870萬平方英尺(約24萬坪)的辦公室空間才能滿足跨國企業入駐的需求。 而房地產服務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估計,仰光目前可供辦公室空間只有60萬平方英尺,2015年以前也只能提供195萬平方英尺。 祐瑪控股主席潘繼澤說:「因租金上漲,且至少未來七年短缺還會更緊,這對外國開發商是極富吸引力的市場。」緬甸去年4月大選後,國際紛紛放鬆制裁,祐瑪控股在新加坡上市股票大漲逾一倍。 這個商機吸引東南亞的地產開發商,像是新加坡上市的速美建築集團(Soilbuild Construction Group)、越南的皇英嘉萊(HAGL),還有香港的香格里拉亞洲,均已宣布仰光的建案或投資。 世邦魏理仕泰國負責人席密斯特說:「這裡瀰漫一股氣氛,似乎就市場開放而言,這是東南亞不會再有的機會。」 不過,正如潘繼澤所說,「現在不論蓋什麼,都滿足不了立即需求。」跨國企業退而求其次,進駐飯店來應急。 緬甸因禁止或限制美國投資,至少1997年5月即遭美國經濟制裁,歐盟也早在1996年10月即開始制裁緬甸,直到去年才都解禁。 緬甸至今經濟仍然封閉,須忍受常斷線的電信系統,當地連信用卡都沒聽過,一切現金支付。當地商家接受美元,但一般不收舊美鈔。
【2013/07/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仰光商辦租金 比曼哈頓高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4%BB%B0%E5%85%89%E5%95%86%E8%BE%A6%E7%A7%9F%E9%87%91%20%E6%AF%94%E6%9B%BC%E5%93%88%E9%A0%93%E9%AB%98-8063953.shtml#ixzz2aeKq30w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