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薩夫特專欄/投資人!別撤離新興市場

薩夫特專欄/投資人!別撤離新興市場
沒錯,新興市場的表現不只是糟糕而已,相較於已開發市場,甚至還可能變得更糟。然而,多數投資人應該對此視而不見,保有原來的策略資產配置,以從分散投資中獲益。首先,我將提出新興市場中長期展望偏空的看法,接著解釋你不必在意的原因。
投資人有很多理由避開新興市場。
第一個理由是最近的表現。指標性的iShares新興市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一個月內重挫近6%,今年來漲幅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S&P)逾30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債券同樣遭受重擊,iShares摩根大通美元新興市場債券ETF年初以來跌逾12%。
種種跡象來看資金大逃殺仍未結束。最近貿易數字低迷的中國,成長正急劇減速。
這不僅傷害投資,也會對俄羅斯和巴西等資源豐富大國造成壓力;過去這些國家因中國對糧食、能源與其他大宗商品需求殷切而受惠。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周下修多數新興國家的成長預測,並指出新興市場疲弱進一步拖累全球展望。
此外,聯準會(Fed)考慮縮減購債規模(預估最快9月初),也將對新興市場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畢竟,量化寬鬆(QE)措施已證實能促使投資人買進高風險證券。一旦QE開始減碼,甚至政策反轉,將衝擊這類資產的需求。
最後,製造業回流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的趨勢,長期而言也可能不利新興市場的成長。美國有充足、便宜的能源,加上美、中生產成本差距縮小與新技術問世,都加深產線持續移回美國的預期。這對中國來說顯然不太妙,對其他新興市場也是壞消息,因為美國商品密集產業占製造業的比率較低。
綜合以上,可以想見新興市場的投資報酬將很慘澹,但這不表示投資人就應該賣出。雖然對過去十年大舉押注新興市場的人來說,現在或許是減碼的好時機。
大多數投資人的情況不同。實際上,投資顧問建議他們對新興市場股市的配置比重,幾乎都不到10%。這是偏低的水準,考慮到新興市場占全球市值約13%,且包辦全球約四成GDP。
但維持新興市場原有配置,是基於分散投資組合能帶來好處的理由,這個老套但可靠的原則歷久不衰。
理奇蒙大學、北伊利諾大學和克瑞頓大學教授去年聯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興市場的避險功能,可能被外界低估。
報告說:「整體而言,我們的研究顯示新興市場能讓投資人達成低風險、高報酬的目標,並提高風險收益機率。尤其在已開發市場投資人最需要分散投資之際。」
根據風險調整後收益,他們發現新興市場的報酬約是已開發市場的兩倍,而且具有負面風險較低的優點。
分散投資當然也有這兩種功效。特別是現在新興市場和已開發國家連動性降低,表現不如大盤可能只是投資人正在分散投資的例證。
分散投資組合能帶來亮眼績效,主因是可降低波動性,讓你更放膽承擔風險。這個概念的本質就是在市場上漲時,持有和市場走勢相反的標的。
現在分散投資意味緊抱新興市場部位,即便你心知肚明它們的表現將不理想。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編譯莊雅婷)
【2013/07/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薩夫特專欄/投資人!別撤離新興市場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8%96%A9%E5%A4%AB%E7%89%B9%E5%B0%88%E6%AC%84%EF%BC%8F%E6%8A%95%E8%B3%87%E4%BA%BA%EF%BC%81%E5%88%A5%E6%92%A4%E9%9B%A2%E6%96%B0%E8%88%88%E5%B8%82%E5%A0%B4-8027104.shtml#ixzz2Z0glt4L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