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德勞工部長范德萊恩 想讓歐洲人說英語

德勞工部長范德萊恩 想讓歐洲人說英語
德國勞工部長范德萊恩育有七名子女,是許多德國女性心目中的典範,更是歐洲政壇的明日之星,被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她勉勵歐洲年輕人要把英語學好,有助求職。
(路透)
德國勞工部長范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是德國第二有權勢的女性,僅次於總理梅克爾。54歲的她被視為歐洲政壇的明日之星,外界看好她有能力接替梅克爾出任德國總理。這位有「新梅克爾」之稱的部長在接受英國電訊報(Telegraph)專訪時,就如何解決歐洲失業危機大談她的看法。 范德萊恩受訪時表示,要解決歐洲的青年失業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學英語。她說:「英語須成為歐洲的第二語言,因為勞動市場是沒有國界的,任何想要一份長久工作的人都該懂英語。」這番話可能讓主張德語應和英語、法語在歐盟享有同等地位的人大感意外。

歐盟25歲以下的失業人口不斷增加,各國領袖對此都束手無策。數據顯示,歐盟有23.5%的青年沒有工作。范德萊恩在7月上旬歐洲各國就業部長於柏林舉行峰會、討論如何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前,向其他國家呼籲採納德國結合企業實習和在校職訓的「雙軌教育」制度。

范德萊恩說:「青年失業是因為他們在學校無法學到必備的工作技能。為使他們成為技術純熟的勞工,各國必須採納雙軌職訓制度。這個制度造就今日經濟強盛的德國。」

范德萊恩出身政治世家,是位訓練有素的醫生,她的父親阿爾布雷希特(Ernst Albrecht)曾擔任德國下薩克森邦總理,後來進入歐盟政府機構擔任公務員。范德萊恩說:「受父親影響,在我印象中政治是有趣的。他是個好父親和好榜樣。」

范德萊恩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父親當時其實面臨許多問題和困難,但從未向家人提起,所以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看到我在工作上的挫折。」
范德萊恩的能力備受肯定,且與選民互動密切。另外,育有七名子女的她也是許多德國女性眼中的模範。由於德國學校的上課時間特別短(大多在中午就放學),家長常難以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儘管如此,范德萊恩卻能在擔任勞工部長的同時,照顧一個這麼大的家庭。
范德萊恩表示,她1990年代初期在美國的生活經驗,使她了解對專業人士而言,有時間照顧小孩相當重要。她說:「當時史丹福和矽谷已在全球招攬優秀人才,這些地區的企業希望員工努力工作,但也希望他們多陪小孩。我在美國學到最重要的事是:我們不該被迫待在家裡或因工作忙碌而忽略小孩,因為這會讓你感到挫折或疲憊。」
對歐盟和德國而言,找到為青年創造就業機會、鼓勵女性結婚生子後繼續工作的方法相當重要。

德國因在希臘和西班牙失業問題嚴重之際堅持嚴格控管公共支出,令歐元區其他國家感到憤怒。德國領袖曾向失業青年表示,要找到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四處尋覓,與英國柴契爾夫人擔任首相時的就業部長譚百德(Norman Tebbit)互相呼應。根據譚百德的說法,他的父親曾騎腳踏車到處找工作。

范德萊恩4月時帶頭向政府要求強制德國上市公司訂定女性董事配額,在她所屬的基督民主黨掀起一陣風暴,但最後成功獲得回應。德國政府承諾會把設定30%的女性董事配額納入競選政見。范德萊恩說,要打破男性占據主管職的局面,訂出這類配額相當重要。

(綜合外電)
【2013/07/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德勞工部長范德萊恩 想讓歐洲人說英語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43158.shtml#ixzz2ZnUnjvD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