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經貿自由化工程 提前啟動

經貿自由化工程 提前啟動
政府提前啟動經貿自由化轉骨工程,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年底前盤點完畢國內外政策現況落差,再逐步進行法規鬆綁與自由化。因應國際經貿談判時代來臨,政府也將積極協助優勢產業搶市、弱勢產業則可暫時躲入保留項目。
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官員表示,這次盤點除了涉及與傳統貿易相關議題,例如貨品貿易、服務貿易、關務等,也包括了勞工、電信、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國際自由貿易協定(FTA)新興貿易議題。 江揆近期指示副院長毛治國負責的民營化推動小組,亦肩負了未來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責任,必須積極回應TPP關注的國營事業等邊境內議題。 江揆上周五召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通過經濟部呈報「推動洽簽經合協議(ECA)經貿自由化工作綱領」。江揆要求各部會積極盤點國內外政策差異,盼年底前完成自由化檢討,加速開展我洽簽FTA之路。 知情官員表示,早前經濟部已針對旗下主管產業,展開因應國際經貿協定談判攻守立場調查,盼全面「摸清」各產業中的強弱之分,「強勢產業應積極透過ECA,突破國外的貿易壁壘;弱勢產業則盼暫時躲入保留項目或延長降稅期程。」 舉例來說,在我能源產業中,包括油品、太陽能熱水器及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就屬優勢產業,未來應積極透過零關稅、貿易便捷化措施,協助業者外出搶市。 不過,針對風力發電機、燃料電池、LED照明等迄今仍維持相對較高關稅的談判弱勢產業,就可考慮產品競爭能力與市場需求,列為保留項目,或是延長降稅期程。
【2013/07/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經貿自由化工程 提前啟動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E7%B6%93%E8%B2%BF%E8%87%AA%E7%94%B1%E5%8C%96%E5%B7%A5%E7%A8%8B%20%E6%8F%90%E5%89%8D%E5%95%9F%E5%8B%95-8045341.shtml#ixzz2ZobMjzc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