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西班牙造船業半癱瘓 工人上街請命

西班牙造船業半癱瘓 工人上街請命
西班牙造船重鎮維戈市深陷困境,造船廠工人4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和歐盟給他們一條生路,過程中一個大垃圾桶起火,濃煙猛竄。
歐新社
西班牙造船重鎮維戈市深陷困境,造船廠工人4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和歐盟給他們一條生路,過程中一個大垃圾桶起火,濃煙猛竄。
歐新社
西班牙西北部造船重鎮維戈市(Vigo),所有造船設備幾乎停擺,因為許多造船廠不是短收訂單,就是沒有訂單。一名工會成員5日說:「船塢沒有半艘船進出,整個癱瘓了。」遠洋造船巨擘Metalships(直譯「鐵船」)只有一半產能運作,為一個美國客戶建造海上鑽油平台使用的船。老闆伊戈雷西亞斯說,有一條船可造,算很幸運了。他說:「四、五年前,我們如果想同時接五份合同,也接得下來。」西班牙造船廠的苦況,主要源自2011年歐盟下令各國停止補貼造船業,而且現在可能要求業者退還歷年接受的國家補貼。這種要求的陰影不但籠罩業者本已陷入的困境,還嚇走生意。2005到2011年,西班牙造船業總共接受政府30億歐元(台幣1159億元)補貼。歐盟定本月17日裁定業者要不要退還補貼。西班牙造船協會說,自從歐盟調查補貼以來,業者已損失50艘船的合約,客戶擔心造船廠朝不保夕。西班牙近年已有六家造船廠倒閉,剩下19家,直接間接總共雇用8萬7000人。造船業在維戈是大雇主,因此全市都在焦慮等待歐盟的決定。這個人口30萬的城市,目前失業率已升到27%。市內巴雷拉斯造船廠的工會說,三年前廠裡有1萬2000人,很多家庭連續好幾代在造船廠上班。今天只剩九百多人。巴雷拉斯已有兩年沒有新的造船合約。過去光景興旺時,同時做六艘是平常事。在鄰近的阿爾蒙(Armon)造船廠,情況一樣黯淡。56歲,在廠裡上班將近40年的洛培茲說:「我們已經三年沒有合約,三年幾乎都沒事做。」數百位造船廠工人4日身穿工作服,從造船廠遊行到市中心,為這個行業請命。他們高喊:「歐盟聽著,這個行業正在瀕死掙扎!」工會號召11日罷工抗議。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專員阿姆尼亞當天要在布魯塞爾會晤西班牙造船業代表。
【2013/07/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西班牙造船業半癱瘓 工人上街請命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8%A5%BF%E7%8F%AD%E7%89%99%E9%80%A0%E8%88%B9%E6%A5%AD%E5%8D%8A%E7%99%B1%E7%98%93%20%E5%B7%A5%E4%BA%BA%E4%B8%8A%E8%A1%97%E8%AB%8B%E5%91%BD-8011079.shtml#ixzz2YFP5Ir7F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