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南韓經濟動能 「匯」有風險

南韓經濟動能 「匯」有風險  

南韓決策者愈來愈擔心,韓元兌美元持續升值將扼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復甦動能,報導引述南韓財政官員說,將竭盡所能採取穩定韓元的措施,以免影響扮演成長主要引擎的出口。 在經常帳順差和外資湧入支撐下,韓元兌美元近來持續上漲。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9月決定延遲縮減量化寬鬆措施,也助長韓元漲勢,使韓元兌美元自9月中旬以來升值約1.2%。 要求匿名的南韓高階財政官員28日說:「我們將採取節制市場走勢的措施,以使匯率不致造成不利影響。」他強調,匯率因素加重了南韓經濟面對的不確定性,當前南韓的外部風險主要來自美國可能放慢刺激措施退場等發展。 韓元兌美元上周三(23日)攀至1,055.80韓元兌1美元,為九個月來的高點。24日盤中韓元繼續攀升,促使南韓政府和央行聯手進場干預,是五年來首度聯手干預匯市,使韓元退回1,060韓元兌1美元。韓元28日上漲0.1%,報1,061韓元兌1美元。 分析師說,南韓和其他新興國家不同,後者近來為大量外資流出和貨幣貶值傷透腦筋,南韓強勁的經濟卻吸引外資流入,帶來韓元升值壓力。 強勢韓元對南韓出口的衝擊影響已不像過去那樣敏感,但韓元持續升值仍可能削弱經濟復甦力道,出口仍占南韓經濟的50%。 南韓財政部長玄旿錫稍早說,韓元漲勢應該減緩,但不應採取過於急切的行動,他也表示政府將密切注意金融市場。 星證交所 下月推外匯期貨
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新加坡證交所宣布下月起推出外匯期貨交易,並計劃在2014年底建立電力期貨交易市場。
新加坡證交所28日表示,11月11日起,將推出可交割和無本金交割的亞洲貨幣外匯期貨交易,初步推出六種貨幣交易,包括澳幣兌美元/日圓、美元兌星元/盧比/韓元,以及日圓兌韓元,之後將陸續增加其他種貨幣交易。
新加坡證交所指出,此舉是順應全球監管機關的政策,把更多衍生性商品交易移至交易所或電子交易平台,以減少店頭市場(OTC)交易。新加坡是全球地三大外匯交易中心,僅次於倫敦和紐約。
另外,新加坡證交所計劃在明年底推出亞洲首創的電力期貨交易市場。多家電力公司已對造市者角色表達興趣,目前雙方已開始會談。
為了提振交易量,並強化市場流動性與交易品質,星國證交所也打算吸引更多高頻交易商,但必須先做好相關安全措施,包括設立斷路機制和擬訂配套政策。
【2013/10/29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南韓經濟動能 「匯」有風險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5%8D%97%E9%9F%93%E7%B6%93%E6%BF%9F%E5%8B%95%E8%83%BD%20%E3%80%8C%E5%8C%AF%E3%80%8D%E6%9C%89%E9%A2%A8%E9%9A%AA-8258908.shtml#ixzz2j8MFPwq9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