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廉價資金時代 延續至明年

廉價資金時代 延續至明年  
從美國聯準會(Fed)推遲縮減買債計畫、加拿大央行不再提及有必要升息,再到匈牙利、智利等新興國家過去兩個月來接連降息,顯示各國央行擔心經濟偏離正軌,近來紛紛加碼貨幣寬鬆,廉價資金的時代很可能延續到2014年。 摩根士丹利全球聯合首席經濟學家費爾斯說:「我們處於另一波全球貨幣寬鬆的開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各國決策者面臨全球經濟成長再次趨緩的跡象,不過這一次開發中國家首當其衝,在此同時,已開發國家的通膨和就業成長依然原地踏步。然而,如果各國央行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可能引發資產泡沫,讓央行日後付出更大的代價。德國、英國、紐西蘭和新加坡等國的央行,已經開始擔心房價漲過頭,MSCI世界指數正邁向2007年至今最高水準。 TD證券利率策略師吉爾胡里說:「我們無疑見證了各國央行的瘋狂行徑。他們只顧拼命挹注流動性,承諾把利率壓低,但這不是正常現象。」 不管正常與否,各國央行從金融海嘯至今,已經維持五年的寬鬆貨幣政策,但成效似乎很有限。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將全球今年成長展望降至2.9%,明年也降到3.6%。 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經濟部門主管馬庫森說:「很多人擔心,各國央行正帶領我們的經濟走向另一個錯誤的開始。我們可能要到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二到三個月,央行才會再度考慮退場。」 經濟學家如今預期,聯準會要到明年3月才會縮減買債計畫。
【2013/10/25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廉價資金時代 延續至明年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51482.shtml#ixzz2ikoH8iT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