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星元人民幣 將可直接兌換

星元人民幣 將可直接兌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22日宣布,星元和人民幣未來可直接兌換,此舉有助新加坡鞏固東南亞境外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地位。 MAS還宣布,中國人民銀行將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計畫的測試範圍擴大到新加坡,未來新加坡投資人將有人民幣500億元(82億美元)的額度,可投資中國國內的證券。
另外,中國也考慮將新加坡納入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計畫。人行表示將在時機成熟時,開放中國機構投資人用人民幣投資新加坡資本市場。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7月曾表示,將把RQFII測試範國擴大到新加坡和倫敦等地;英國已取得人民幣800億元的RQFII 投資額度。另外,中國也已和美國、日本和澳洲等國敲定貨幣直接兌換協議。
MAS表示,這些措施將進一步促使企業和投資人透過新加坡在全球使用人民幣,貨幣直接兌換的進一步細節將於稍晚公布。MAS局長孟文能說:「新加坡和中國間的金融關係更加緊密,我國具備有利條件,未來數年將推動人民幣更廣泛用於國際貿易和投資。」
中國和新加坡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22日在新加坡開會,會議成果包括貨幣直接兌換和將新加坡納入RQFII計畫。此外,新加坡和中國也將強化在期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發展和監管方面的交流及合作。
新加坡今年5月啟動人民幣清算服務,滙豐控股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發售星國第一批點心債。MAS表示,除貨幣直接兌換外,該局也在研究如何讓人民幣在新加坡和中國蘇州工業園區及天津生態城之間跨國界流動。
閱讀祕書/人民幣直接兌換的外幣
近年人民幣國際化步伐逐漸加快,與不同國家的貨幣直接交易是人民幣走向國際的重要途徑,對於企業來說,最大效益是可以降低匯兌與交易成本。
在未實現貨幣直兌前,兩國企業交易要先把本幣兌換為美元,雙方再就兌換對方本幣價格進行換算,如此便是把一筆交易拆成兩筆,除了需承擔多餘交易成本,更要承擔時間差帶來的匯率風險。
實現直兌後,可以捨去美元的匯率風險,並省下交易手續,有利於兩國經濟貿易往來。人民幣也能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增加人民幣的匯率自主性。
目前人民幣已與美元、日圓及澳幣實現直接兌換。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雖與紐西蘭、英國及新加坡等國央行達成貨幣直兌意向,但仍未簽署正式協議。 (曾迺強)
【2013/10/23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星元人民幣 將可直接兌換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45068.shtml#77#ixzz2iZEf9j1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