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日連15月貿易逆差 歷來最長

日連15月貿易逆差 歷來最長  
日本9月出口僅小增,並出現連續15月貿易逆差。
(彭博資訊)
日本財務省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圓持續走貶推升進口物價,卻未能提供出口業者足夠助力,導致9月出口表現令人失望,連續15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刷新歷來最長紀錄,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拚經濟面臨的挑戰。 日本9月出口值較一年前增加11.5%,是三個月來最小增幅,遠遠落後分析師預估的成長15.6%,也不如8月的14.6%。 因進口攀升16.5%,9月貿易逆差比去年同期增加64%至9,321億日圓(95億美元)。 這是日本連續第15個月出現逆差,創1979年1月編製資料以來最長紀錄。上次連14個月逆差是在1979年7月至1980年8月間,主要受到能源危機的影響。 有幾個結構性因素造成9月貿易逆差,最主要是日本高度仰賴化石燃料進口。日本在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幾乎關閉所有核電廠,使化石燃料占全國能源需求的比率升至約90%,遠高於核災前的60%。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西崗純子指出,日圓今年來重貶近13%,並沒有向過去一樣提供出口商很大的助力。 她說:「日圓走貶的正面效益與歷史經驗相比似乎小了些。」 以出口量來看,9月的出口量減少1.9%,是三個月來首見減幅,不符當局稍早宣稱,提振出口的措施已見成效。 安倍政府亟欲看到出口成長,寄望經濟展現強勁成長動能,以協助對抗消費稅在明年4月調高可能帶來的衝擊。 經濟學家野木森稔說:「出口成長減速部分反映了海外市場的狀況,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放緩。」 9月貿易數據發布後,日圓匯價一度貶值0.5%,報98.24日圓兌1美元。 地區經濟展望 全面上修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21日上調全國九大地區的經濟評估,為2013年以來第二度全面上修地區經濟展望。
日銀在這份俗稱為櫻花報告的季度地區經濟報告中指出,上修評估反映「在穩定的國內需求和適中的工業生產成長下,從就業和所得觀察到的好轉跡象」。日銀上一次調高所有地區經濟評估是在今年4月。
日銀表示,除了北陸地區以外,各地區都正在復甦中或適度復甦。這是日銀自從2005年開始公布櫻花報告以來,首次使用「復甦」字眼描述四國及北海道地區經濟。
本次報告中,有四個地區調高企業投資評估。有五個地區提高所得情況評估,此外,相同數量的地區提高消費者支出評估。八地區對工業生產感到更樂觀,而六個地區上調房地產投資評估。
【2013/10/22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連15月貿易逆差 歷來最長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6%97%A5%E9%80%A315%E6%9C%88%E8%B2%BF%E6%98%93%E9%80%86%E5%B7%AE%20%E6%AD%B7%E4%BE%86%E6%9C%80%E9%95%B7-8242609.shtml#ixzz2iTA3dnyt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