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路透專欄/資源出口國 政策面臨兩難

路透專欄/資源出口國 政策面臨兩難  
澳洲、印尼及莫三比克目前都想要對亞洲提供大量的燃煤及液化天然氣 (LNG),但三國政府採取的作法卻迥異,而這將決定到最後哪個國家在運用天然資源以爭取國家利益上最成功。 政策反差最大的,可能是相鄰的澳洲與印尼。澳洲自由黨領導的新政府於10月24日提出法案,計劃廢除燃煤及鐵砂礦業的暴利稅;而自由黨在選舉期間還承諾將取消碳稅,並簡化天然資源業的環保規定及行政手續。澳洲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及鐵礦砂出口國,且不久後將成為最大的LNG出口國。
然而印尼則不談廢除稅負,反而討論提高稅負。總統尤都約諾計劃明年提高煤礦業者的權利金及出口稅,並對未加工鎳礦及鐵鋁氧石等礦產設置出口管制。礦產業者當然反對這些新稅及管制,煤礦業者表示明年產量可能因此而減少40%。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熱燃煤出口國,每月出口額約20億美元,主要銷往中國及印度。印尼希望能從豐富的礦業資源取得更多利益。
澳洲前政府與印尼現任政府都屬中間偏左派,在政策上傾向於向大型礦業公司抽取更多稅費,透過公共支出來嘉惠一般民眾,以爭取選票。但問題在於這套政治理念在澳洲根本未能發揮作用,在印尼也不大可能管用。
澳洲前政府的政策不幸碰到原物料價格下跌,使稅收達不到預估,但政府已經將預估的收入用於社會福利,結果導致財政惡化。加上澳元升值、工資上漲,以及政治惡鬥,使多項計畫被迫延後及取消。結果澳洲前政府的政策以失敗收場;不僅稅收未達到目標,反而打擊外資的投資意願。
印尼如果仿傚澳洲的增稅及加強管制政策,也可能同樣遭致失敗的結果。出口量將下降,礦業新投資計畫可能停頓,甚至倒退。
現在澳洲偏右派的新政府雖改變政策,但由於左派仍掌控參議院,新政策可能遭到封殺,因此總理艾波特領導的新政府可能要等到明年7月參院改選後,才有可能落實新政策,但仍困難重重。
印尼政府同樣也曾宣布過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結果卻虎頭蛇尾。但儘管如此,趨勢卻相當清楚,即澳洲新政府希望讓礦業能過好日子,印尼卻將背道而馳。
那莫三比克又如何?該國近年來發現有龐大的燃煤與天然氣蘊藏量,而且被認為是下一波原物料投資熱潮的焦點之一。然而這個東非國家的問題,在於內部各部族對過去的仇恨尚未完全消弭;莫三比克國內最大的反對團體雷拉莫集團上周便推翻了1992年的和平協定,指責執政的費利莫部族不願與反對派分享財富與權力。由於內部情勢將陷入不穩,可能嚴重影響外人對莫三比克的投資。
莫三比克未來將如何變化,目前仍言之過早;但就如同印尼一樣,天然資源業者要與這兩國做生意,風險勢必升高。反觀澳洲,新政府雖致力於改善礦業的投資環境,但卻必須克服立法的重重阻礙;而且投資人在未來某一時刻,必然會遇到左派勞工黨及綠黨同盟又重新執政的風險。 (作者Clyde Russell為路透市場分析師/編譯任中原)
【2013/10/28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路透專欄/資源出口國 政策面臨兩難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56730.shtml#77#ixzz2j2RDq78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