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興貨幣重貶 拖累大咖企業


新興貨幣重貶 拖累大咖企業  
今年中美國刺激政策退場疑慮導致新興貨幣重貶,使可口可樂、IBM、路易威登等跨國企業的營收與獲利大縮水。分析師預期,未來幾季企業將持續受到負面貨幣效應影響。圖為印度盧比。
(路透)
近年來全球企業在新興市場賺飽飽,但今年中美國刺激政策退場疑慮導致新興貨幣重貶,也使這些公司的營收與獲利大縮水。分析師預期,未來幾季企業將持續受負面貨幣效應影響。 包括可口可樂、IBM、聯合利華(Unilever)、超市巨人Casino和路易威登(LVMH)等歐美企業的季度財報都顯示,匯率波動對獲利造成衝擊。 經紀公司Aurel BGC經濟學家指出,新興市場風險是第3季財報的隱憂之一。 8月期間,巴西里爾、南非德蘭、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和印尼盾都重貶近五分之一,主因是投資人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縮減量化寬鬆規模而大舉撤資。 CMC Markets交易員莫里斯說:「許多企業達不到第3季營收目標,愈來愈多人把矛頭指向歐元升值。」歐元不僅兌新興市場貨幣勁揚,兌美元也攀抵2011年以來最高。 法國電力設備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警告,歐元已過度高估,正在傷害獲利,本業營收成長將陷入停滯。歐元大漲也拖累雷諾汽車營收衰退3.2%,行銷主管史托爾說,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使營收減損5.7個百分點,相當於4.39億歐元。 美國企業也無法倖免。可口可樂上季銷售量增加3%,但淨營收下滑3%。排除匯率波動因素,營收成長4%。 Amundi資產管理公司股票部門交易員波雪說:「倘若這股趨勢延續,未來幾季影響將更顯著。」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學家麥瑟表示,未來幾個月企業必須為匯率波動曝險部位避險。 等到聯準會真正開始縮減每個月8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時,匯率波動風險將再度出現。市場多半預期Fed將在明年初採取行動。
【2013/10/28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興貨幣重貶 拖累大咖企業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56735.shtml#77#ixzz2j2QT4qpT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