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網評:誰笨得想納稅?

網評:誰笨得想納稅?
2013/04/28 05:55:02

http://blog.udn.com/billund7190/7554624 
前幾天高鐵因為信號故障停駛的新聞,讓我想到,在英國特別是倫敦既昂貴又常出包的大眾運輸系統,也就是地鐵和火車。當然,他們的地鐵已經有150年的歷史,火車也是,系統老舊出包好像也不令人意外。問題是年年票價三級跳,理由都是這些錢是拿來提升服務品質的。結果呢?好像也不見品質有在提升,反而是這些公司的高層經理人年年紅利三級跳。
這些老早就不是新聞了,我訝異的是英國人怎麼這麼能忍,在我眼裡他們簡直就是一群逆來順受的待宰羔羊。當大家破口大罵高鐵應變能力時,其實英國的同業也好不到哪裡去。記得今年初因為氣候惡劣火車行駛班次大亂,當時旅客也是無頭蒼蠅一般的無所適從。月台上的看板也完全發揮不了作用。
說真的,英國的地鐵除非我真的趕時間,否則我是不坐的;至於火車,可能是先有德國後有丹麥的優良經驗,我真的要為倫敦廣大的火車通勤族掬一把同情之淚。下個幾公分的雪,那天保證火車運作大亂;就算不下雪,也可以三不五十的聽到那句以” We are sorry”起首的廣播,告訴你火車又誤點了。
為什麼我會想到這些而且好像還越說越氣?從丹麥搬來英國快兩年,當初是因為不爽丹麥的高稅率,連我這種普通小上班族賺的錢都要被扣至少一半。我當然知道付這麼高的稅是因為福利好的關係,但我寧可少繳一點稅,自己管理自己的錢,自己決定自己賺的錢該怎麼花。我只需要政府提供最基本的醫療或教育服務,而不是北歐那種全面式齊頭式的福利制度。
所以到了英國,來自台灣或大陸的朋友都覺得這裡的所得稅太高了(20%起跳),只有我覺得『才』20%太爽了。在丹麥我可是繳47%起跳的所得稅呢。
住了兩年,我的結論是:在英國特別是倫敦,只有特別富有或特別窮的人才是這裡社會制度的受惠者,中產階級是完全的輸家。號稱是福利國,其實都福利到super rich super poor頭上了。中間那些人是真正的輸家和倒楣鬼。和北歐不同的是,在那裏雖然繳的稅高,但幾乎人人都是受益者;在英國,中間那些繳20%所得稅的人,除了看病免費這一點,我實在看不出從他們繳的稅,他們得到了甚麼。如果說我在丹麥繳稅不甘心,我在這兒就更不想繳稅了。在丹麥,是因為政府課了47%的稅剝奪了我自己理財的空間,但至少我繳出去的錢我是看得出用在那的;在英國呢,我繳的稅是『劫不富濟貧又濟富』。完全看不到一點公平正義。
英國政府口口聲聲要救經濟,如果工作的結果是比不工作還窮,或者是工作的結果,賺的錢還不到億萬富豪透過逃稅或合法節稅省下來的零頭的幾分之一,誰想老老實實工作繳給政府20%的稅啊?至少我就不想。賦稅講究公平,做不到這點,誰還想納稅?


�X�B: 誰笨得想納稅? - 獨在異鄉為異客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billund7190/7554624#ixzz2Rqp3XxU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