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金融時報大預言 油價看漲

金融時報大預言 油價看漲
金融時報公布編輯群對2014年的趨勢大預測,包括英國央行(BOE)升息、國際油價漲破每桶100美元、世界盃地主國巴西奪冠機率大,以及最火紅的虛擬貨幣比特幣將跌破50美元等。

今年底前安倍能成功把日本通膨提高到2%嗎?
不能。去年4月宣布的「量化與質化寬鬆」政策的目標是盡早實現通膨率2%,並維持這個水準,預估兩年內達成。去年1月至10月間,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攀升0.6%,扭轉先前通縮的趨勢,經濟成長也比預期快。但日銀打算增加收購公債1倍,甚至展延公債到期日,都很難在一年多內達成目標。當局必須採取更多行動。

莫迪會成為印度下一任總理嗎?
會。人民黨(BJP)的莫迪,今年大選後最可能籌組新政府。但他並非篤定勝選,因為BJB在印度南部與東北部支持度低,莫迪的軍人背景也難以贏得穆斯林選民或地方政黨支持。

比特幣匯率會跌破50美元嗎?
會。作為貨幣,比特幣不可能躍為主流。雖然中國投資人偏愛用比特幣規避資本管控,也有人深信價格將繼續走高,但政府隨時可關閉虛擬貨幣和實體貨幣的兌換平台。上個月北京當局已宣布禁止比特幣業務。投機者必須提防其他央行採取類似行動,導致比特幣重挫。

英國央行會升息嗎?
會。英國經濟成長年率已達逾3%,失業率正快速降至英國央行7%的門檻,過去四年通膨也維持在央行目標值2%以上。不過,英國第3季經濟成長0.8%,小於時薪增幅1%,顯示生產力下滑。

油價會跌破每桶100美元嗎?
外界普遍認為,供應激增和需求溫和將導致2013年油價下滑,但2014年國際油市指標布侖特原油平均每桶可能漲破100美元。理由之一是需求。不僅美國消耗量強勁,歐洲需求也在回升。此外,伊拉克、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的原油供應很可能持續吃緊,為油價提供支持。中東國家石油出口受限,也意味油價飆漲的風險高於重跌風險。

那一隊會贏得世界盃冠軍?
世界盃足球賽的結果難以預測,但硬要選出贏家,應該是地主國。巴西隊陣容堅強,有天才球員內馬爾擔任前鋒,去年6月剛拿下洲際國家盃冠軍。運動經濟學家希曼斯基研究顯示,在全球性的足球賽裡,主場優勢相當於一場可多得三分之二分。

反歐盟陣營會在歐洲議會選舉大有斬獲嗎?
無庸置疑。5月登場的歐洲議會大選,將是極右派、極左派和其他反歐盟陣營勢力大躍進的好時機。經濟疲弱、失業率居高不下、對歐盟和主流政黨的理想破滅等因素,將導致反歐派在議會拿下逾25%的席次。歐洲議會內部的保守派和社會主義派將被迫結盟,以保住支持歐盟的多數席次。

歐記健保是否會陷入死亡漩渦?
不會。到了今年底,將有數百萬人被納入健保體系,使其逐漸和聯邦醫療保險與社會安全系統並駕齊驅,成為美國福利制度的重心。

中國經濟成長率會降到7%以下嗎?
不會。雖然有種種不利因素,包括銀行壞帳攀升、影子金融體系一團糟、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產能過剩衝擊企業獲利、借貸成本和水電費上揚、部分地區房市泡沫破滅、其他地區房價則創新高,但這些跡象並不表示中國市場會崩潰。根據金融時報研究機構「中國探祕」,2014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稍高於7%,主因是消費者支出強勁、服務業欣欣向榮,以及龐大的鄉村經濟走向貨幣化。
【2014/01/0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金融時報大預言 油價看漲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9%87%91%E8%9E%8D%E6%99%82%E5%A0%B1%E5%A4%A7%E9%A0%90%E8%A8%80%20%E6%B2%B9%E5%83%B9%E7%9C%8B%E6%BC%B2-8396660.shtml#ixzz2pACC7Bo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