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彭博專欄/亞洲資產 面臨四大風險

彭博專欄/亞洲資產 面臨四大風險
時序進入2014年,亞洲的展望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對這個日趨多元、分歧和不可預測的地區,沒有人真正清楚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這包括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羅比尼,他預測2014年將在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股市、紐西蘭、新加坡和土耳其出現資產泡沫通膨。另一位「末日博士」麥嘉華,更是看空從美術品、債券、收藏品、商品到股票的所有投資工具。他甚至擔心,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的零利率政策,會導致世界破產。
這已足夠令人想逃到深山小屋、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了。不過,讓我先提出我認為今年將左右亞洲局勢的四個風險:
亞洲之春:我不預期有政府像土耳其和埃及那樣垮台,不過貧富差距日增、物價上漲和官員貪瀆將引發亞洲各國人民的不滿。泰國和孟加拉的政治將持續動盪,日本安倍晉三若想重新啟用核電廠將面對風暴,中國習近平或許無法控制國內盤根錯節的影子銀行體系,甚至穩定的新加坡若不能處理對外國勞工的積怨,都可能激起強烈的抗議。
中日衝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預料將引來中國的報復,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出口商以及旅行社應該擔心。中日主權爭議焦點的釣魚台列嶼附近若發生飛機和船艦事件,勢必引爆更大的火花。中國新設的防空識別區提高了衝突的機率。我不認為會有戰爭,但不能排除東海緊張情勢震撼全球。
領導人更迭:印度現任總理國大黨的辛哈可能在五月大選後被強硬派的人民黨莫迪所取代;雅加達市長維多洛也有壓倒印尼總統尤都約諾之勢;泰國總理盈拉可能在重新大選前,就因軍事政變而被趕下台。
亞洲債市崩盤:隨著聯準會加緊從寬鬆政策退場,亞洲債市將面對嚴酷考驗。渣打銀行的數據顯示,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平均企業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迄2013年第1 季已高達97%,比美國高出20個百分點。至於日本更是全球負債最重的國家,如果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在2014年底把通膨推向2%,市場將發現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0.7%不划算。
對任何期待亞洲今年過個平靜好年的人,我只想說:等著失望吧。
(作者William Pesek是彭博專欄作家/編譯吳國卿)
【2014/01/0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彭博專欄/亞洲資產 面臨四大風險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5%BD%AD%E5%8D%9A%E5%B0%88%E6%AC%84%EF%BC%8F%E4%BA%9E%E6%B4%B2%E8%B3%87%E7%94%A2%20%E9%9D%A2%E8%87%A8%E5%9B%9B%E5%A4%A7%E9%A2%A8%E9%9A%AA-8396633.shtml#ixzz2pACHARgy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